IMG_4231.JPG

 

屋台是福岡地區很特別的飲食文化,來到福岡就算氣溫0度還飄著雨也一定要體驗一下屋台!

 

 

所謂的屋台,其實就是日本路邊攤的意思,別小看這路邊攤..

不但小小一攤能遮風擋雨、能煎煮炒炸、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還能容納十幾名酒客的地方,生意好的不得了,完全不輸有店面的店家咧!

 

要吃屋台,首先你要先知道九州/福岡/博多地區產什麼?什麼食物有名?

各屋台雖各有拿手料理,但食材產地必來自九州,點對東西吃得才夠道地、才過癮啊!

舉例來說:福岡盛產明太子,就算不想吃明太子,好歹也點個博多一口餃,你點個沖繩苦瓜就實在太外行!

 

在福岡,要有屋台的營業執照才可以營業,而且這營業執照依規定必需世襲,

也就是說老闆的兒子若不繼承,他的店也不能頂給別人,只能說掰掰!

因為越來越多的年輕人不願繼承,福岡的屋台數量已越來越少,

阿蛋的下一趟福岡行也不知何年何月了,為了怕還沒吃到屋台就世界末日,

雖然很討厭下雨、雖然胃已完全沒空間,但老娘就算再飽也非嗑幾家屋台不可啊!

 

福岡屋台總共分佈在幾個地點 (不是像咱台灣路邊攤想開哪就開哪)

我吃不了全部屋台,只能選幾家網路上口碑不錯的店,就我所吃的來份不負責完食報告!

 

第一家 :

【笑平】-吃完果真會笑的店~屬於上川端屋台

阿蛋不負責評論:,算是好吃價格也合理的一家屋台 

一開始選它是因為離我住的地方近,還好有來吃它!

(我吃的三家裡,總的來說笑平是三家中最好吃也最便宜的)  

不誇張,屋台就這麼小,目測差不多是停2台7人休旅車大小而已IMG_4223.JPG

屋台空間就這麼點大,座位區都窄到不行,入座時..我的背包就連巴了一整排日本人的阿單媽!4.jpg

光看目錄,號呆也知道要先從右上角寫的「當店人氣 Best 3」點起啊IMG_4212.JPG

拍這張就是為了表示屋台的尺寸有夠小,所以老闆本身不能是胖子,不然怎麼進工作區?

20.jpg

所有東西都是現點現做,可以看到老闆正在包餃子,好東西...是需要等待滴~23.jpg

忘了弄個比例尺來拍,這博多一口餃的size實在很可愛,真的就一口大小IMG_4214.JPG

這就是點台第一名的「博多一口餃」

一份十顆500円,餃皮薄、內餡是剁碎的高麗菜,底煎得微微焦脆,頗具水

21.jpg8.jpg

排行第二的「明太子玉子燒」

阿蛋本身非常愛吃魚卵,舉凡任何有蛋的魚我全都來者不拒,

桌上只要出現有卵的魚,我甚至可以無恥的不顧眾人眼光直接整顆挖走,

福岡光是出產這優質的明太子就根本是我心頭好啊!

(後續還吃了幾家明太子,但只有笑平的明太子玉子燒我覺得最好吃)

6.jpg

 

一般明太子都很鹹,很濕潤偏像醃漬品,感覺日曬個一個月就會變成我們的烏魚子那樣,
「笑平」的做法是用微甜的玉子燒包覆明太子,玉子燒煎的乾濕度剛好,
包著有點濕又不會太濕的明太子,口味甜鹹中和,相當好吃!

5.jpg

排行第三名的「もつ煮」,縮小版的もつ鍋,是福岡必吃名產,也就是肥腸鍋,
這裡的肥腸指的是牛的大腸+小腸,用高湯燉煮到軟爛,鋪上大量韮菜和豆芽即完成,
無法接受牛肉特有的腥味的人,不要輕易嚐試...

1.jpg

 

一進來我就注意到那鍋豚骨高湯,九州也是拉麵重點產地,每家店都來一碗是必要的!IMG_4208.JPG

 

前面有說明,在福岡要開屋台需有許可證,不像台灣擺攤還可以跑給警察追,
日本人還真妙,要擺路邊攤還要申請道路占用許可證,有夠守規矩的

9.jpg10.jpg

 

看似平淡無奇的串烤,是此行吃到最好吃的串烤,
生肉現切現煎,在煎盤上煎的滋滋作響,恰到好處的熟度就起鍋,
只輕輕的灑一點點海塩調味,好吃到破表!
 

11.jpgIMG_4217.JPGIMG_4219.JPG

  

『笑平』資訊:

地點:福岡県福岡市博多区祇園町11 キャナルイーストビル前

(就在有名的運河城購物中心一間很大的Uniqlo對面,旁邊是加油站)

營業時間:18:30〜1:30

定休日:月曜日

網頁:http://yatai.fukuoka.jp/kamikawabata/shohei

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第二家 :

【ひでちゃん 】-都是一張照片惹的禍~屬於中洲屋台

阿蛋不負責評論:,錯過也不會感到懊悔的店!

(因為一張圖,又多噴了不少日元,重點是...沒那麼好吃,倒是服務很不錯)

 

你們說說看這張肥厚的"燒明太子"圖根本超誘人啊!我大老遠的目光就被它吸引住了

IMG_4236.JPG

這裡屬於中洲屋台,就在福岡運河邊,是很熱鬧的地區,
每天經過這裡,下雨天人算少了還是要排隊,天晴時根本人山人海IMG_4231.JPG

運河邊一整排屋台,因為競爭太激烈,每家都會派一個超強拉客手在門口喲喝,
我指著肥厚的燒明太子圖說:我要吃這個,屋台門口的拉客手說:賣完了耶,
看我一臉失望轉身要走,拉客手叫我等一下,連跑好幾個屋台去借明太子,
然後一臉興奮的跑回來對著我大叫:有了有了,請裡面坐!
(只為了一個外國觀光客想吃這個燒明太子挨家挨戶去調貨..這服務實在太好了呀!)IMG_4227.JPG

就是這個紅衣弟弟拉客手,整家店唯一值得一提的就是他熱情的服務態度了...22.jpg

 

來了!就是這個燒明太子,讓我路過時口水直流,果然長得跟圖片一模一樣!
可能是期望太高了,當我迫不及待的咬了一口,鹹到差點就問候日本天皇了,
妖咻哦,跟我想的細緻綿密又甘甜的魚卵差太多,沒看到海,倒是像喝了整缸太平洋的海水..

13.jpg14.jpg

 

博多拉麵在這裡普及的程度,約莫大腸麵線在全台各縣市出現頻率那樣

16.jpgIMG_4238.JPG

只有串燒稍為不失分,但還是輸笑平....

24.jpg

 

ひでちゃん』資訊:

地點:福岡県福岡市博多区中洲街園 清流公園(上)

(運河旁一整排都是屋台,可多觀察幾家再下手,別衝動的只為了張照片...)

營業時間:18:00〜02:00

定休日:曜日

網頁:http://yatai.fukuoka.jp/nakasu/hidechan

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第三家 :

【喜柳】-明星加持貴森森~屬於天神屋台

阿蛋不負責評論:,口味確實不錯,可惜只能吃巧...很難吃飽! 

食尚玩家的號角翔起來吃過,先不論手藝,至少在台灣它早就有知名度了!

( 手藝算不錯,但三家裡就它最貴,是明星害的...?) 

 

博多..什麼子,花哈哈哈還純情屋台咧,路過它時我一邊在嘲笑它的店名,
猛然想起..咦~這家食尚玩家是不是來拍過?就浩子還調戲日本妹的那家啊,
雖然已經開始不是很信任食尚玩家了
(踩過數家地雷,開始懷疑他們是不是吃到味覺壞掉?)
心裡雖然這樣想?還是決定走進去試試,試過再來幹譙才有憑有據...(我做人很公正)IMG_4655.JPG

先來杯梅酒暖暖胃,啊~對了,屋台賣的酒我個人覺得都偏貴,這裡喝一杯相當於超市買一瓶!IMG_5321.JPG

不知是不是店名的關係,這裡的客人蠻多成對的情侶→呼應『純情』XDDIMG_4656.JPG

依照慣例:當店人氣商品來一輪!
Sorry..圖片不是很大,但應該看得清楚貴森森的價格厚?
啊啊...我的點菜守則還包含:鄰座只要有3組人馬點相同食物...必來一盤!
IMG_4662.JPG

「モチモチ餃子」menu上寫名了人氣No.1,就算看不懂是什麼,也硬要點一份!
據說是獨創菜色,外皮的部分吃起來口感像麻糬,應該是用糯米包上肉餡,
然後用特殊壓模機器製成,放上煎盤煎得兩面焦脆,
搭配的沾醬我超愛,就是九州大分產的柚子胡椒+柴魚醬油,
QQ又彈牙的口感我個人非常喜歡,但小央就覺得:啊~不就是熱麻糬包餡?

IMG_5326.JPG

淡醬油中那一小沱長得像芥末的東西就是柚子胡椒,是九州大分縣特產,就是柚子口味的辣椒,
香氣十足、無敵好吃
,在九州不管吃什麼我都能沾它,不過柚子口味的調味似乎比較對女性胃口IMG_5327.JPG

也是人氣商品的明太子玉子燒,可惜喜柳把這玉子燒做的太濕了,
還擠了一沱超扣分的美乃滋,
明太子本身已半生不熟,再加個也半熟的玉子,
雖不至於難吃,但也只是勉強過我關!

IMG_5323.JPG

這盤是放眼望去超過三組人馬點的炒拉麵,確實挺鹹香夠味,
戳破那顆生蛋黃拌入那堆一點給的超豪邁的蔥,味道又多了一個層次,高招!
敗筆就是那個美乃滋,靠~除了冷筍..誰都不准用美乃滋啊!
幫個忙~誰來教我日文的:不要加美乃滋!怎麼說啊?

IMG_5331.JPG
燉豬排骨和塩烤豬頸肉,兩個都不錯吃但烤的又略勝燉的一籌

IMG_5333.JPGIMG_5338.JPG

 

 

『喜柳』資訊:

地點:福岡県福岡市中央区天神1-4-1 博多大丸西側

(天神三越前,在最熱鬧的地段,年輕女性居多)

營業時間:18:00〜03:00

定休日:不定時

網頁:http://yatai.fukuoka.jp/fukuokaeki/kiryu

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喜柳在很熱鬧的地段,逛完百貨公司來吃點熱的,確實享受IMG_4664.JPG

超幸運能在京都以外的地方看見盛裝打扮的和服大媽

IMG_5340.JPG

 

 

arrow
arrow

    阿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