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 004 (Large)     

金門上空,常常聽到卻不怎麼熟悉的土地,第一次要認真來看看你了...

  

 

2月9號 ,阿蛋跟著一群知名部落客來到金門,

這些部落客是應『金門縣政府』的邀請參加 尋訪風獅爺】的活動,

協辦單位是『立榮航空』、『ezfly易飛網』

阿蛋什麼咖?當然不是人家邀請的,我是嬈卡稱自告奮勇頂替參加的!

我怎麼混進這堆高手中..不重要,

 (其實我是沒勇氣再提..怎麼搬這麼大塊石頭往自己腳上砸的)

重要的是..我謝謝大家給我這樣的機會,讓我看見不一樣的金門!

  

8號才自高知返回的我,其實在什麼都不知道的情況下前往機場,

到了現場,大家都到了,協辦單位慎重的來了送機人員,

還發給每人一袋內有幾本相當實用的金門工具書和地圖及一隻風獅爺公仔!

 

 

我拿到的粉紅Q版風獅爺公仔..限量的哦~ (女人一聽到限量就會立刻切換模式到Auto crazy)

照片 014-1  

 

 

今天搭乘立榮航空飛機前往金門,按慣例..上飛機後我是一律昏睡,

連一咪咪的功課都沒有做~A害啊只顧睡,醒來時我們已經到金門了。><

 

 

金門航空站,當天氣溫僅8度~ (金門尚義機場)

照片 013 (Large)  

 

 

下飛機後,先到旅遊服務中心來集合,旅客可以到這裡拿金門的導覽及地圖,

當然也有專業的服務人員供旅客現場諮詢!

照片 023 (Large)照片 020 (Large)照片 022 (Large)  

 

 

每個人拿到的導覽手冊及旅遊印記 (各景點均有可蓋章的地方,讓遊客蓋章留下記錄)

照片 030 (Large)  

 

 

由左至由是前來接機的導遊小姐、立榮航空的王先生及隨行的易飛網盧小姐

照片 018 (Large)  

 

  

因為已是午餐時間,隨後我們登上了遊覽車前往用餐地點『湶民水果餐』-->請見下篇

  

  

餐後,該進入重頭戲了,導遊帶著我們正式展開今天的尋訪風獅爺...

 

  

【風獅爺的由來】...

 

  

導遊在車上先大略的向我們說明風獅爺的由來。

金門,由於地處東北季風帶,每年有長達九個月的時間風大的跟什麼一樣...

加上自古以來倭寇侵害老是首當其衝,本來的金門有茂密的樹林可緩和東北季風,

為平倭寇,鄭成功將軍帶兵至金門砍樹造艦抵禦,雖平倭寇..卻造成風害更加嚴重了!

當時的金門,土地貧脊種不出什麼農作物,又飽受風害、倭寇之苦,老百姓為尋求心

靈上的慰藉,造了這個神獸用來嚇阻海盜及風害,也許是百姓虔誠,風獅爺真的

發揮了作用,從此風獅爺成了重要的守護神!

  

在金門隨處可見,大多置於村口及村尾,

目前出土數量達到一百多尊,我們旅程太短..只能有幸見到其中幾尊!

  

 

  

《安岐風獅爺》

 

  

首先來到金寧鄉的安岐村,這尊目前是金門島上最大的一尊,高380公分

這尊很厲害,除了重新彩繪的五彩繽紛之外,還傳說他曾成功擋住﹝痲瘋病﹞

在該村擴散!是遊客很愛造訪的一尊!

 

由於位置有點隱密...連我們專業的司機大哥都找不到

多虧了同團的風獅爺達人楊小禎指路才順利找到!

照片 108 (Large) 

 

我個人是覺得他長的相當可愛啊,還有居民拿蠻牛祭拜他呢..看來也怕他累啊,XD~

照片 112 (Large) 

 

沒有其他遊客,就一台我們搭乘的中巴

照片 113 (Large) 

  

應該是怕風獅爺寂寞吧~園區入口還有一隻水牛雕像陪伴著他

照片 117 (Large)   

  

 

 

《瓊林風獅爺》  

 

 

接著我們來到目前島上出土最多尊風獅爺的-瓊林區,村落中共有4尊,

北風獅爺-鎮風、南風獅爺-鎮水、蔡氏家廟後風獅爺-鎮巷、

21號民宅風獅爺-鎮路沖、沖煞、鎮邪。

  

  

最先來到的這尊是鎮風的北風獅爺身高188公分

在金門的旅遊書上看到他還得過「最具神獸威儀」、「穿著最有品味」

「最具表情儀態」及「最雄偉」等4項大獎,

 

看看他的披風,是不是又威風又帥氣啊?

照片 114 (Large) 

 

  

我相當喜歡這尊,總覺得他長的很有靈氣,

不管怎麼拍..總覺得他頭好像歪一邊,搞了個半天..還真的歪一邊,

更添一些淘氣可愛的fu~

照片 121 (Large)

 

  

他是公的,有明顯的生殖器,啾啾的地方用葫蘆的表現,挺含蓄的!

照片 124 (Large)照片 127 (Large)照片 134 (Large)  

  

  

北風獅爺的後方,是村子口的瓊林保護廟,

金門的每個村子都有保護廟,每個村子的保護神都不同,

瓊林的保護神是保生大帝,這間廟也是瓊林最大的寺廟!

照片 135 (Large)照片 137 (Large)照片 141 (Large)照片 142 (Large) 

 

  

靠!書到用時方恨少...,橫聯上的字...我只看的懂“真上”...

照片 145 (Large)  

 

  

保護廟的後方,穿過這一條條彷彿跨越時空的窄巷,是瓊林古聚落

導遊說瓊林在古時是個人才備出的村落,出了好幾個當官的,

也因此這裡的房子從屋脊到牆面,都稍有官宦屋舍低調的華麗

照片 148 (Large)照片 189 (Large)

  

 

走在這裡,會有點走在鹿港老街巷弄的錯亂~ 

照片 151 (Large)

 

屋舍邊的石磨及古井  

照片 152 (Large) 

  

 

很有設計感的屋外牆,其實可能是造屋經費不夠,撿些碎瓦來補足,

現在看來倒像古人創意的巧思~

照片 154 (Large)照片 157 (Large) 

 

 

還會用些碎瓦拼成葫蘆的形狀,取其諧音象徵好福氣!

照片 159 (Large) 

 

 

穿過一條條彷彿可帶人穿越時空的窄巷,我們來到「蔡氏家廟」後方,

早期金門大多單姓群居,也就是說同個村都是同姓氏的,

既有蔡氏家廟,不難判斷早期瓊林居民大多姓蔡!

 

 

 

這尊在蔡氏家廟後方的風獅爺是用來鎮巷的,是少見的崁壁式風獅爺!

高度約76公分,張著大口似乎是在大叫,還有清晰可見的牙齒!

去的當天這尊風獅爺嘴巴和前胸都濕濕的,是想什麼好吃的想到留口水 ? XD~

照片 162 (Large)

 

 

這尊石獅爺有個很特別專屬的習俗-- "塞虎口"

用「金錢」去擦獅口,目的是希望家中流口水不止的小孩能夠收涎,

是說..啊~自己流成這樣??呵..

(而且阿蛋比較想的是用錢去擦獅口後,以後看到錢都要咬住不放!)

照片 163 (Large) 

 

 

古人重風水,像這樣的小巷弄中難免有路沖,這尊風獅爺主要功用

就是用來針對巷道沖煞!

照片 164 (Large)  

 

 

 

接著我們來到可能是金門最小尊風獅爺的21號民宅風獅爺

高度僅30公分,比一隻筆大不了多少,主要用來鎮路、沖煞和鎮邪!

 

 

這尊臉被遮去了大半 (還好還留了鼻孔讓他呼吸)

鑲在民宅的壁上,旁邊還立了個石敢當!

不知是我眼花還是..那個"石"字是有多一點??

照片 168 (Large)照片 170 (Large) 

 

 

 

沿著紅磚小路前行到岔路口左轉,就會看到瓊林村的南風獅爺

南風獅爺主鎮水,因為東南方有一條溪沙溪,古時只要下雨就容易氾濫,

村莊的東南方田舍常被淹沒,故建此風獅爺來鎮水!

 

 

 

這尊高約113公分,經風吹雨打有些斑駁,屬於比較不修邊幅的一尊,

不過還是可以略見其威武,當地居民也是每天有祭拜!

照片 178 (Large)照片 180 (Large)照片 182 (Large)  

 

 

 

 

來金門大半天了,一行人走到現在路上幾乎沒遇到半個人,

真的!我從沒到訪一個村莊或縣市安靜的像來到好萊塢鉅片《我是傳奇》的場景!

 

走著走著才在一間民房裡看見正在傳統修鬍的老師傅及客人,

離開機場後..他們可是我遇見的首批生物啊~~

 

(導遊說:天氣太冷,大家都躲在屋子裡啦,嚇壞我..還以為來到空城!)

照片 186 (Large)照片 188 (Large) 

 

 

 

《尚義環保公園風獅爺》

 

 

 

離開瓊林,我們又驅車往回到機場旁的【尚義環保公園】

唉呀..這個路線我不確定怎麼排的,但自由旅行習慣的我,

對這種近在眼前卻過門不入的路線安排深覺..浪費時間!

(我們中午不是才從機場出來??導遊可能另有安排啦..呵)

 

尚義環保公園裡這尊超大的風獅爺是金門地標,相當巨大!

不過,他不是古代至今出土的,而是建造這個環保公園時所立的,

 

這座環保公園裡,除了這尊巨大的地標風獅爺外,

在園區裡有一座湖泊,湖中間以金門島島型設計一個島嶼,

將金門各鄉鎮早已出土的64尊風獅爺以原尺寸複製方式,擺放在

湖中金門島的原位置,可以一次看到各地的風獅爺,對於參覽真實

風獅爺的路線也有個清楚的方向!

 

 

 

園區佔地頗大,礙於時間不夠,我只拍了地標這尊!

照片 228 (Large)照片 229 (Large) 

 

 

哦哦~Huge啊,超壯觀~

照片 230 (Large)照片 232 (Large) 

 

 

 

《官裡風獅爺》

 

 

 

 

離開了環保公園,我們上車繼續往金城鎮的官裡,來見今天最後一尊風獅爺!

 

沿路一樣還是在拍【我是傳奇】,連隻鳥都沒有...

照片 231 (Large)

 

 

 

呵..他就是官裡風獅爺!外觀很新,整個塗上阿凡達色,超引人注意!

高約148公分,主要用來鎮風,他的坐姿很可愛,忍不住讓我想起家裡的強強...

 

其實這尊風獅爺2008年前不是這樣俏麗的,他本是泥塑,經年日曬雨淋

破損斑駁的不堪一擊,手腳、尾巴都斷裂,底座遭侵蝕到整座傾斜,

情況相當慘..再有個大雨或雷擊很可能就要再見了!

 

08年才為他整修重立底座、重新上色,還植了新草皮,

現在才有這麼嶄新的面貌,難怪笑的很"秋丟"啊~

照片 240 (Large)照片 243 (Large) 

 

 

很明顯的也是公的,不但做了啾啾..連蛋蛋都做了,矮油..好害羞~

照片 247 (Large) 

 

 

背面也很威風

照片 249 (Large)  

  

 

 

 

參觀完官裡風獅爺後,一行人轉往水頭的【風獅爺文物館】參觀,

還體驗DIY為風獅爺著色,毫無藝術天份的我..那隻非常慘烈-->下篇分享,

 

天色晚了,最後導遊送我們到民宿先放行李,然後..又是晚餐了咧..

同行的人被分配到住在不同的民宿,這一晚阿蛋住的是【談古說金】古厝民宿,

超令人驚喜啊..詳情-->請見此篇~

當然當然..阿蛋最愛的在地美食也絕不會漏掉啦,再請見下下篇~

 

  

 

 

這次參訪的行程相當豐富充實,我個人是稍嫌2天1夜太短啦!

為了多了解金門,我還特地看了一部金門拍的電影﹝夏日協奏曲﹞

看了很多旅遊資訊,還有好多地方沒有去,還好多好料沒吃夠...

等我..等我有空,一定再來一趟深度之旅!

 

阿蛋參加的行程【立榮航空】官網及【ezfly易飛網】官網都有,

要去金門玩的,建議參考看看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