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 (73).JPG

就是這碗沾麵讓我對日本職人完全甘拜下風,吃完直接起立敬禮啊!

 

 

 

 

我不喜歡一線城市,養狗養久都有個習性,那就是我們很不喜歡一線城市,

我不喜歡路上車好多、人好多、去什麼地方都是人、吃什麼東西都要排隊,

路上的人走路的速度、臉上的表情都讓人很躁鬱,每個都像趕著回家關瓦斯一樣,

但這跟養狗有什麼關係?嗯...你有養狗就明白我們為什麼不喜歡人多的地方啦,

啊~好啦,我其實就是想表達我愛青森那種鄉下地方多過東京這種一級城市啦!

 

去年的七月,懷孕正屆滿搭機需出示醫生證明健康可搭機的26週,

「再不出去,我應該就不能出國了啦,趁還能趴趴走,讓我去一趟曼谷啦」

「不行,泰國東西太辣了,路邊攤你現在也不能吃,不能去曼谷!」

小央知道他完全擋不住我,一方面也怕我產前憂鬱,最後折衷去他沒去過的東京,

是滴~因為本人不喜歡去東京,所以他也沒去過,終於可以去~他也算是賺到!

 

睽違十年才來東京,一如往常...我對這個城市就是沒fu,

天氣熱的要死,孕婦的臉簡直比火車壓過還慘,人見人哭、鬼見鬼發愁~

直到小央說要帶我去吃一家職人做的沾麵─『つけ麺 。道』,我才終於眼睛一亮...

 

『つけ麺 。道』不在市區熱鬧的心臟地帶,而是在稍偏的葛飾區亀有駅附近,

光是從住宿的新宿轉車到這來就超過一小時,而我已經餓得快翻臉

IMG_7623.JPG

 

一出JR站,烏龍派出所的両津勘吉就熱情的和大家打招呼

(我不迷動漫,從來沒有看過烏龍派出所,我應該是唯一看見他不興奮的人吧?) 

照片 (64).JPG

 

因為餓,即便身為大腹便便的孕婦,依然健步如飛的往食物奔去,

『つけ麺 。道』離亀有駅約莫走路5分鐘左右的距離,是孕婦可以接受的步行距離

IMG_7625.JPG

 

順著主幹道直走,第二條巷子左轉進來,

當時心裡想著:不好吃...老娘當場就轟爆亀有駅,誰都不准再來這個小區,

完全沒料到待會我會吃到驚為天人的沾麵啊

IMG_7629.JPG

  

路小的就像那種老街的步行街,平凡無奇,實在看不出來這樣一條小巷子能有什麼明堂?

IMG_7630.JPG

 

寧靜的小巷中央,路旁站了一撮人,今天的目的地『つけ麺 。道』到了

IMG_7631.JPG

 

店面相當簡樸,沒有那種騙觀光客的百萬裝潢,完全不醒目,一不小心就會錯過

天氣很熱,店家貼心的在門口擺了冰水桶供排隊的客人解渴

IMG_7632.JPG

 

孕婦手氣就是好!就這麼準被我遇上開幕5周年感恩回饋大放送! 

當天只賣招牌的沾麵,沒有其它選項,平日一碗800円,這天只要390円!

照片 (75).JPG

 

店裡的伙計三不五時會出來招呼,順便掌控隊伍前進的速度,

別看門口只坐了4個等候的人,對面可是一整排人站著排隊,

想必是日本人貼心,不希望排隊的人擋到左右兩鄰店家,

但在我眼裡服務並不算貼心,當天東京氣溫絕對超過30度,

我一個大腹便便的婦人在太陽下熱得眼冒金星,這伙計還是一視同仁,

阿蛋也沒插隊的意思,好歹...你也弄張椅子給孕婦坐嘛!

從這點不難看出日本人一板一眼又不知變通的死腦筋,但也惟有這點讓我小賭爛而已

IMG_7640.JPG

IMG_7637.JPG

照片 (76).JPG

  

為了這一級美食,阿蛋真是忍功了得,豔陽下硬是站了一小時,他奶奶個熊...

終於在孕婦餓瘋前放我進來了!妖獸哦~整家店就只有8個座位,難怪等到人都枯了...

IMG_7641.JPG

 

這個光頭年輕人就是老闆(餓到手抖拍糊了..),也是阿蛋心中真正的職人,

是的,不以賺錢為目的,只為把拉麵精神傳播給大眾,

他這麼年輕就懂這道理,實在太有為了~

(只想著賺錢的人,恐怕只想把店開在觀光區,設個80個座位吧!)

照片 (68).JPG

 

外面伙計其實把速度掌控很好,還在隊伍的第三順位時,他就已先招呼你點好餐,

所以,一進門坐下,老闆會立刻按照入場順序送上你點的餐點,

這天沒得選,遇到周年慶,就只供應招牌沾麵!

 

餐盤由左上至右下依序是:水杯、麵條、配料盤、調味粉、蔥絲、沾麵醬

照片 (73).JPG

 

看到這麵條時,我真是臉色鐵青,都在一起幾年了....你不知道老娘不喜歡粗麵?

一邊用犀利的眼光看著小央,一邊靠夭:只有這種麵嗎?我不要吃粗麵!

小央連忙安撫:你吃吃看啦,日本人很重視麵條的麥香與嚼勁,只有沾麵才能真正品嘗出麵條的水準!

光看老闆煮好麵條立刻用流動的冰水沖洗個一分鐘,細心的一盤盤理好麵條再上桌,

我這難伺候、又嘴賤的婦道人家也決定撇開對粗麵條的成見,就試它一次吧!

照片 (70).JPG

 

看我猶豫的不知如何下手,語言雖不通的老闆走過來拿起餐盤上的調味粉示意我灑在麵條上,

小央在一旁還幫忙註解:今天我們的調味粉是蝦殼磨成的粉,灑在麵條上是為了提香,增加層次感,

老闆為了讓客人保有新鮮感,調味粉儘量是每天都不重覆!店裡也隨時備有2種以上的調味粉哦!

 

灑上蝦味調味粉,Q彈到像是會在嘴裡跳舞的麵條,果然不再單調,高招!

既有嚼勁、在味道上又多了海味的層次感,還沒沾醬就已經贏了,

阿蛋生平從沒給過粗麵條好評價,這盤起鍋立刻冰鎮的麵條是我第一次說好吃的粗麵!

照片 (69).JPG

 

這沾麵的靈魂就在這碗..不誇張..濃得近乎膏狀的沾醬!

醬汁的香味濃郁的在齒間散開,嘴唇被滿滿的膠質包覆,張口還會牽絲...

高湯的材料相當的豐富多元:包含豬大骨、豬頭骨、雞腳、雞骨架、豬背油

豬腹油、雞油、豬背里肌肉、豬五花、飛魚乾、柴魚片、鯷魚乾、蔬菜等....

用複雜又搞剛的熬製方式熬它個三天才能端上桌使用,這中間要是一個步驟錯了...整鍋就毀了

(不要問我怎麼知道的~我會如來神掌難道也要告訴你?XDDDDD)

照片 (71).JPG

 

『つけ麺 。道』吃麵,桌上沒有琳琅滿目的調味料,只有一瓶自家製蘋果醋,

因為老闆相當自信他所做的沾麵絶對夠味,原本建議客人完全不需再加任何調味料,

自製蘋果醋和前述的調味粉都是後來又研發提供的,

目的據稱是老闆希望藉由這些小變化,讓客人。天天吃不膩。

我不但吃不膩,還超想幹走這香甜的蘋果醋啊,因為幹不走,只好乾了半瓶下肚

照片 (66).JPG

 

說不吃粗麵...阿蛋嗑到一條都不剩,還好老闆聽不懂中文,不然我要怎麼面對他?

吃完沾麵完後的沾醬照例會稀釋成可以喝的熱湯,別家了不起用煮麵的滾水,

『つけ麺 。道』用的是魚干、柴魚熬的高湯,還會貼心加入蔥段,

喝下去真的是順口極了,我只能說這年輕老闆成功是必然的啊!

照片 (67).JPG

 

後記:

還沒抵達麵店時,小央跟我說這家沾麵最有名的就是「魚介沾麵」,

他話還沒說完我就皺起眉頭,是的,超難伺候的阿蛋不吃魚介口味的拉麵,

自從在台北吃了幾家魚介口味的沾麵,那醬汁腥到隔了38小時味道竟還揮之不去,

之後我就再也不吃魚介口味的拉麵,我記憶中的魚介...統統不及格!

 

當我知道這家『つけ麺 。道』招牌就是魚介沾麵時,當場臉色暗沈,

又要我排隊、又是粗麵、還是魚介口味!窩草!所以是要嗶死我就對了?

很難描述開動前我心中有多不爽,當下如果給我一把AK47,我一定賞小央2排連發子彈,

 

不用說!最後這整托盤包含配料等,整個淨空...

 

我真的吃到連蘋果醋都差點把人家喝完,完全不顧形象,(雖然本來也沒有XD)

 

店家資訊:

店名:つけ麺 。道

地址:日本〒125-0061 Tokyo, Katsushika, 亀有5-28-17

電話:+81 3-3605-8578

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阿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